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,有很多已经融入了汉族,和汉族并无差别;还有些作为旅游资源被开发,少数民族穿着民族服饰,贩卖民族特色产品,"民族"似乎成为了一种职业。
       而藏族是我见过的距离现代化与商业化最遥远的民族,这和他们的信仰息息相关。在其他民族通过种种原因脱贫致富寻求更美好的生活时,他们却将维持生计以外的所有资产都捐给了寺庙,献给了佛祖。西藏的寺庙,名声大如布达拉宫、大昭寺,小有名气如扎寺、小昭寺等等,无不金碧辉煌,别有洞天。寺庙外有金顶,内有金佛、金塔,绿松石、猫眼石、蜜蜡、天珠,奇珍异宝数不胜数,镶嵌其中。
       我们在前藏和后藏各进行了一次藏民家访,喝过酥油茶,吃过青稞饼,听他们诉说对国家的感激之情。前藏远没有后藏藏民那样淳朴、干净,旅游业对他们的生活已经开始了腐蚀,他们也变得向往金钱,而这种向往的基础恐怕已不再是最初对佛祖的信仰。但比起其他民族,他们供奉给神明的财物也是不可想象的了。
        在后藏刚刚家访过,车上有两个大学生便开始发表"金钱远胜过信仰"、"有了钱藏民不会供奉给神明"、"寺庙都是国家给修建"之类的言论。对此,我认为一个人可以没有宗教信仰,但对他人的信仰要有敬畏之心。那样的言论无异于是一种侮辱,而且在现实面前也显得非常无知可笑,充满市侩气息。纵使国家的确拨出巨款维修西藏的宫殿庙宇,但我看到的还有无数的信徒前去朝拜、捐款。佛祖之前无谓多少,难道信徒将自己的所有贡献给佛祖,依然比不上政府所与,就是少了吗?
        在西藏,三尺之上有神明。也许我们不相信,但还请持有最基本的尊敬。

评论

© 待月池台空逝水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